close

Documenta14 的主題是「Learning from Athens」,不管是展覽主題或者是展覽作品,的確都與當下德國與歐盟所面臨的國家社會、難民、經濟以及各種價值的空間流動緊密結合。喜歡它選擇的館舍和內置作品主題的呼應。除了目標文件展,另外還跑去了威廉高地公園看了每週三、日下午兩點才有,佔據一整個山頭的水法表演跟鄰近小鎮漢明登。總共停留6天5夜(除了住宿好貴之外一切都好QQ,住在Wilhelmshöhe Strasse上的city hotel,每晚100歐)。

 

卡塞爾主要幹道是Wilhelmshöhe Strasse,展場、廣場與威廉高地公園都在這條路上。而從德國其他城市抵達卡塞爾時,都是先抵達 Kassel-wilhelmshöhe station,這個站外就有通往市區的電車,班距比另外等半小時再花5分鐘時間的列車往Kassel Hbf (main station) 多很多又比較便宜。所以買車票時,直接選擇 Kassel-wilhelmshöhe station 即可。

 

但如果你的住宿在Kassel Hbf也是可以買到那裏的德鐵車票,但只有Kassel Hbf 往Friedrichsplatz 的一條步行區是有階梯的下坡,其他都有不小的坡度,如果行李很重真的很麻煩⋯⋯

 

這條就是wilhelmshöhe st. 遠方山上就是威廉高地公園。水法表演就是從山頂奔流至中層建築處。

可以上人自由堆疊的大積木,加上cover主題很明顯@卡塞爾文件展

 

在一人獨自行走,抓取資訊的速度與腳程都還算快的狀況下,我花了2.5天看完所有展覽(除了1個遙遠沒有活動的展場),參加了2個夜晚展區的表演活動。購買的是2日通票(38歐)+10歐的夜票(5pm後入場)。不少展覽是使用既有的博物館,有些可以憑文件展票入場,若是連原本的展覽也一起看的話,就需要至少3個整天的時間。

 

基本上所有展覽館舍都要驗票,有些工讀生偷懶會不查票就過,但完全看運氣。但票卷販售地點在費德里希廣場 Friedrichsplatz,也只有這邊才買得到票,請務必先抵達這邊,這區也是展區最密集的地方。

 

搜集世界各地禁書所建成的神殿@Frierichsplatz;廣場右側這家的Craft Beer 超級好喝!

 

卡塞爾的文件展展期從6月10-9月17,館舍天天開放週一不公休,每天從上午10點到晚上8點(10個小時的看展時間也是醉了)。由於他是個丘陵城市,強烈建議一定要買交通票卷。有些飯店提供的交通通票比在車站買便宜,我用8歐在住宿的飯店(city hotel) 買到2日個人通票,所以較長距離的展場移動都跳上電車休息一下(兼吹冷氣XD)。

 

記憶中,電車站距4站以上價格2.9歐,以下1.6歐;如果打算文件展跑透透,買兩日票或以上比較划算。

 

每列電車上都有票卷販賣機,也可以上車後再行購票。*強烈建議搭乘16號路線公車,車上有可愛的裝置作品。

 

@16號線公車

 

剛抵達卡塞爾覺得崩潰 _(:з」∠)_,因為google map會告訴你這個丘陵城市不管到哪裡都只能靠雙腳,而且大展區之間的移動都要20分鐘起跳!!!但實際上,遊客只要下載當地的交通app就可以搞定一切。(當然也可以向飯店索取 documenta 14 交通地圖,標有館舍與電車通過的路線)。

 

這個超級重要的app叫做 NVV。請。務。必。下。載。介面是英文,操作很直覺,也有gps功能或者站點說明,完全不用擔心。app完全是德國人的風格(聽起來蠻有保障的吧)。*tram 是路面電車的意思。

 

NVV mobile 交通路線介面

 

需要注意的是,週末在卡塞爾的吃喝,市區內基本上只有Friedrichsplatz廣場周圍的店家有開(也因此人滿為患),如果想要省錢,可以去廣場店對面的Nordic(魚logo)速食店買,他們家的外帶三明治還算不賴~ 

 

非週間時刻,都中午隨便吃,晚上去連鎖Vapiano(義大利麵或比薩,主要價格在8.5-12歐之間,Friedrichsplatz廣場後方有),推薦 creama de fungi 義大利麵,再跟廚師要麵包,省下來當做隔天早餐。麵包是免費的,我覺得那是老闆覺得德國裸麥麵包太難吃才開發這個麵包,超級好吃啊啊啊ヽ(●´∀`●)ノ。但至於廚師是切給你2片或3片就要看人品了⋯⋯ (是說台灣賣的跟德國差不多是在貴什麼#而且還沒有麵包)

 

扎實麵體吃得飽;可要求廚師切麵包,CP值高的愛店!這邊這樣約9歐,同樣的餐點在瑞士要19瑞士馬克!

 

另外documenta halle 外有賣wurst und brot (德國香腸與麵包),5歐,可以嘗試還算道地的吃粗飽美食。很多人會買到外面草地上吃,吃完後往公園去逛其他作品。不要買halle館內的蘋果氣泡水,是個大~地~雷~Oyz

Dacumenta halle 後方公園,可以散步到卡塞爾藝術大學,周邊有散落一些聲音裝置。


可以先上官網看看是否各場館有舉辦活動,都飛來了,不參加活動實在可惜(所以有跟創作者攀談到就覺得賺到╮(╯▽╰)╭ )。官網上的9號場館(類似台北機廠)要有表演才開放,朋友恰好遇到,大大推薦它的空間,我則是撲空⋯⋯

 

9號展場:卡塞爾機廠,有活動才會開放。如果對廢墟著迷的人,也是可以去看看。

購票時,可以索取簡易地圖,或者購買2.5歐的導覽本,上面有各場館與對應主題的介紹。下圖是簡單的場館體感位置(XD)與相對方向分佈,供參考。(官方展場分佈看這裡)和7號空間的藝術家聊一下,她說卡塞爾大學附近(北邊)比起卡塞爾藝術大學(南邊)的藝術氛圍少很多,北區附近有不少移民社區,對於藝術比較冷漠,所以新設立的7號場館就是透過游擊式的廣播,計畫透過藝術擾動這個社區。

 

X 處表示有場館,是體感相對位置,不代表距離就是如此XD 推薦場館介紹在下一篇

 

文件展是我的旅程中段,看展看到很煩(?)於是買車票跑去附近小鎮,三河匯流之城-漢明登溜噠(1小時可看完)。下午去威廉高地公園看水法表演,晚上跑去廣場旁喝酒寫明信片 (‘ω‘ )。

 

漢明登,童話大道城市之一,據說是長髮公主跟吹笛人base。
 

激推威廉高地公園的水法表演(跟著大部隊追著水從山頂流經各種造景後到山腰的大噴泉池)跟獅堡(根本縮小哈利波特城)。每週三、日下午2:30從山頂的海克力士像開始。*詳細介紹另外開篇XD

 

第一張圖的山頂就是這裡,中央的大道就是Wilhelmshöhe Strasse。在海克力士瞭望台鳥瞰卡塞爾市。

 

公園內獅堡,規模迷你,雖然在整修但是真的超美!

 

重點就是1. 這是個丘陵城市(即使一個登機箱還是拖到要哭)  2. 車票買到Kassel-wilhelmshöhe,再去購買交通日票  3.看展速度快者包含文件展與週三威廉高地公園內的水法表演在內,可以停留4-5天  4. 最好避開幾乎什麼都沒開的週末。5. 最重要的就是下載NVV,基本上就可以暢行無阻了~~

 

 

arrow
arrow

    fanc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