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衝了瀨戶內,加上不少朋友問怎樣安排(雖然網路資訊多但相對分散),就來順便做個整理(希望是有用的XD)。天數安排、交通方式和住宿點供參考。各島的詳細資訊、攻略後續分篇,以大家都會去的東邊島為主。與家人(3人)出發,不包含機票跟紀念品,在當地京都高松兩地包含交通住宿跟食物,7天下來花費大約19萬日幣。因為雙腳走有點累,建議住宿好一點讓體力回復XD⋯⋯

P1090467.JPG

4/1五 4/2六 4/3日 4/4一(直島休館) 4/5二(豐/犬島休館) 4/6三 4/7四
主交通_2點搭機8點到關西JR往京都10點抵達 主遊玩_玩京都一天(櫻花) 主交通_上午搭巴士往高松3小時。再前往小豆島住宿。 主遊玩_豐島一天(犬島船濃霧不開)。

主遊玩_小豆島一天。下午回高松。

主遊玩_直島一天。 主遊玩_男木女木島共一天。
飛機 腳/巴士 巴士/船 電動腳踏車/腳 巴士/腳 巴士/腳
住京都 住京都 住小豆島 住小豆島 住高松JR Clement 住高松 4點搭接駁車往機場回台灣

 

1/ 搞懂地圖與區域或景點間相對位置最重要

其實每次要到陌生地方旅行,訂機票之後最麻煩的事就接踵而來:住哪裡、住多久、交通怎麼走,怎樣規劃比較划算。有時候,遊記只會讓你越看越亂越不想出國(不),所以個人習慣先把當地的區域圖跟地理位置搞清楚,然後就可以對想要去的景點有所了解,一邊也要考慮點跟點之間的交通怎樣串連,最後可以住哪邊就呼之欲出了~但基本上我覺得個人國際旅行強運(?)平常功德累積多人品很好,誤打誤撞所選擇的住宿地點落點都很棒(國內就GG了);但如果不想要冒險,還是自己先搞清楚地理位置最好,並且記清楚各島還有港口的發音!不懂日文記這個就對了。

我列出各島的拼音跟港口,標記出島嶼之間的船班號碼,另外標上一定要去的作品名稱,到現場買手冊或者地圖在晚上決定隔天怎樣走的時候,就不會漏掉原本打算要去的作品了。

setouchi map.jpg

2/ 善用官網即使剛開始覺得不好用也要用除非手上有公式

瀨戶內的官網,用久了其實挺好用。主要是島之間的船班資訊很清楚(計算過後不建議買船票三日卷,沒有比較便宜),並且可以看各島的作品介紹,這對於篩選哪些有興趣要列入必去有相當幫助。另外一個撇步,到Instagram上搜尋#setouchi 或者各島資訊,就可以看到作品圖片,相當程度可以協助過濾資訊或者加入必去清單!藝術祭護照建議要買(這裡買)而且對於集章控不可或缺,因為不少好玩的點都要另外收費,而持有護照可以免除部分費用,參觀直島豐島博物館更可以抵免大約1000左右的日幣。建議先上網購買並預約豐島美術館跟地中美術館的參觀時間,雖然要付全額,但只要在現場出示藝術祭護照,就會把藝術祭護照抵免的金額(在扣除手續費約216日幣之後)退還----總之就是在夏會期的大排長龍或者付一些錢之間抉擇就對了(但當預約時段售罄,只能乖乖現場拿號碼牌了)。藝術祭護照會附上各島的可攜式地圖,標明各島區塊的作品,可以協助判別哪些區域想看的作品多、必去(如下圖),地圖可以在當地單獨購買。

portable map.jpg

直島、豐島、與犬島三個有博物館的島,倍樂生(Beness, aka, 福武集團)特別建立官網,裡面有島內清楚的交通資訊(三個島的資訊可以拉到最下頁site map 的access中看到,可以估出島內移動的交通時間)。

可以借到公式最好,因為上面有明確的島嶼間船班還有島嶼內的交通移動資訊。

 

3/ 各島一天足夠,但半天就要有所抉擇;熟記館舍與作品開放時間以免gg

每個島到底要停留多久,大概是安排行程最大的疑問。我是直奔藝術祭去的,所以再久我都接受(我可以在豐島美術館發呆一個上午,所以豐島對我來說可以排一天XD)。但如果是想要體驗但又不想太累,基本上直島、小豆島一天是差不多的時間,男木女木島共一天(船是一起的),犬島豐島可以合一天,但豐島就要捨棄多一點作品了⋯⋯。不管怎樣說,先去官網看看有沒有一定要看的作品、或者是瀏覽各大網誌推薦的作品,自己篩選(想要親近大師?想要有好看照片?想要玩好玩作品?想要到很少人的作品來炫耀一下?還是只想選擇定點看完附近作品就好?)。

大竹伸朗_女根

直島週一休館,犬島與豐島週二休館,博物館全部不開,千萬不要撲空!此外作品開放時間一般是9:30/10:00-4:30,時間沒到不開、時間一到立馬關,所以館舍型的作品建議一定要在4點前進入,不然只能看著紅線在你面前硬生生拉上,欲哭無淚。

IMG_9864.JPG

4/ 島內交通安排,雙腳為主巴士為豐島建議電動自行車

 公式內附各島巴士時間表;但因為會期不同會有所調整,最好是下船後,跟工作人員索取當地當時該島的巴士行程表。大島(直/豐/小豆島)各區域內的作品點算是密集,都是步行可抵達的距離。但區域跟區域之間的移動,建議搭巴士(約100-500日幣不等,零錢預備)。班次在作品關門後半小時~1小時基本上都還有。小島(犬/男木/女木島)都是步行可以在2-3小時內逛完所有點的距離(僅女木有兩個作品在山頂,需要搭公車)。船,除了遇上大霧大風或者颱風(夏天)不開,基本上應該都會開(甜笑)。

(下圖是根據公式寫出的班距,僅供參考,詳細車距請拿當地時程表)

島嶼(著名作品點) 公車班距 車資(次)
直島Naoshima(南瓜島) 草間點點圖案公車50分鐘;但Beness shuttle穿插40分鐘一班。 100日幣
豐島Teshima (豐島美術館:母體) 30分鐘一班,單程50分鐘。 200日幣
小豆島Shodoshima(王文志作品)

a.常用的扳手線10-20分鐘一班。(不經王文志);b.藝術季線:1小時一班(經王文志跟農舞台);c.中山線(經王文志):90-120分鐘一班。巴士時間看這裡(日文,但可以辨認)

依距離計費
女木島 Megijima (桃太郎島) 往桃太郎洞窟2小時一班(山上兩個作品,車子在山上停留半小時,原班車下山)。 有護照500日幣

豐島建議租用電動自行車,唐櫃港(karato)下後租車先去心臟音資料館(記得錄下自己的心跳),再騎車往山上的唐櫃崗的作品區,預約島廚房(028)的中餐,再原路下豐島美術館參觀。結束後再往島廚房用餐,最後騎下山還車後搭公車往島上其他區域的作品跟家浦港(ieura)作品(一定要去豐島橫尾館,還有它的廁所)。腳踏車可以先預約,不然可能租不到,車可以在家浦港還,但要加錢。

teshima

基本的訊息大約是這樣。提供參考~

其他:

遊記_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6_01豐島Teshima

arrow
arrow

    fanc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