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03: 小豆島(土庄港tonosho)>豐島(唐櫃港karato)>租用電動腳踏車(1500yen/人)>心臟音、唐櫃岡、豐島美術館>歸還電動腳踏車>搭公車往家浦港(ieura)> 步行針工廠、豐島橫尾館>港口旁Giisaido大西用餐(咖喱飯不管是咖哩跟飯都非常好吃,微辣!好吧但不排除移動一天太累所以吃什麼都好。)

圖/眺豐島美術館 藝術祭豐島頁面點我

IMG_9829.JPG

住宿小豆島,原本預計搭乘1005往犬島的高速船(line18),然後下午再從小豆島往豐島。買完票之後竟然被通知說因為濃霧,所以犬島封島(週二休島)!只好搭上1030往豐島的船(line8)。不得不說,豐島依然值得花在上面一整天!豐島的移動方式推薦電動自行車再加上公車到另一頭(都是山)。由於春會期算是旺季,所以當我們搭1030的船抵達唐櫃港後,港口前老夫婦的腳踏車店只剩下三台!很幸運的是港口工作人員先帶我們去找老夫婦,因為他們把僅剩的三台租給我們而不是在店門口空等的另外兩人(真抱歉~):P 原本我們堅持要拿傘(早上小雨),但老夫婦抬頭看了看天,就篤定的跟我們搖頭說不會下雨,要我們放心把傘放在店裡,並且拿了雨衣給我們心安用----果然,一整天都沒有下雨啊!會期間腳踏車一定要提早預約!

P1090221.JPG

圖/唐櫃美術館(有護照還是要100還300yen)往心臟音路上的美術館,美術館應該是某個藝術介入社區計畫的成果,紀錄了當地的試圖復興的海苔(靠海)製作與硯台(山石)的製作過程。工作人員是對可愛的老夫婦,會給你完全天然無添加物的唐櫃美術館海苔!(吃完就知道到底我們從海苔上吃了多少加工物)當我們問說能不能合影留念的時候,爺爺的日文聽起來就像是:「欸,老太婆,一起來拍照囉!」的感覺。

P1090228.JPG

圖/心臟音資料庫。小屋資料庫(archive)座落在美麗無人的海灘旁,裡面一個完全封閉的黑暗房間迴響著來自全世界各地人物的心跳,伴隨著時而閃爍的鎢絲燈光,就像是霍爾移動城堡裡莎莉曼要奪走荒野女巫那幕場景⋯⋯。另一個房間可以記錄下訪客的心跳,一定要去。藝術家說:想想(不是那隻貓喔謝謝),哪天你不在了,但是你的心跳還在這個島上跳動⋯⋯真瘋狂又浪漫!

P1090247.JPG

圖/豐島貓。比起男木(大概是因為下雨),豐島是我們看到最多貓的地方。

P1090276.JPG

圖/食堂101號室。位於島廚房上方,由於島廚房人太多大家都去朝聖,只好再往上走到這家用餐。這個緣廊真是超棒的,不過我們剛好在旁邊的小沙發區用餐,也是很有味道(老屋欣力感)。如果真的想要去島廚房用餐,建議提早預約,例如說先預約後回頭到豐島美術館參觀之類(是說,裡面的通風比較不好,如果有人對此很在意,島廚房大約就不是適合的地方。不過可以買他們家的冰淇淋來吃,我們買到的估計是楊桃,水果味跟果粒都有,而且好消暑喔喔喔喔)。如果不想要等待,往上面這家餐廳101號室走也算不錯的選擇。菜色是非常之樸實的⋯⋯文青菜(大笑)。都是素菜,而且速度有點慢,不過他們家的豆腐跟配醬很好食。不過擄獲母上胃口的,是飲料附上的黑糖(歪樓的遺傳在這裏)。被逼著去問店員有沒有賣,店員說:「啊,真不好意思,這是沖繩買的⋯⋯」。

IMG_9837.JPG

圖/所謂的文青菜(友:超文青我要生氣了)不過,時令花茶很驚艷----是櫻花茶!可能是漬過的櫻花漂浮在白開水中,帶點梅子味。視覺上很假掰很享受

IMG_9872.JPG

圖/豐島美術館。只能說,裡面真是無法言語形容的美與靜。可以看這裡(由厲害被授權的攝影師所拍攝)。留意腳下泌出的水滴、看它們滾動聚合,匯流最後消失於他方孔洞中,這樣的輪迴可以讓人看上一整天,無怪乎作品名稱叫做母型(母體)。西澤立衛的建築也讓人震撼,原本對於有人說進去就會流淚我嗤之以鼻(殊不知一踏入就臉開始腫了⋯⋯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能透過那樣的天井看四時遞嬗,太奢侈;天井中漂浮有一根橫跨兩端的繩,建築師說,那是告訴你,「這裏有風」。豐島早年曾經因為震驚日本的醫療廢棄物事件,變成人人不願提起的毒物之島,但幸好有居民堅持了20多年,終於等到了政府對此的道歉以及對環境恢復的作為。雖然有島民對於這樣的藝術品完全不以為意而無感,但的確需要知道如果沒有這些居民對住居環境的堅持,瀨戶內不會有如此繁沃的成果與風貌。

P1090316.JPG

圖/大竹伸朗針工廠(新作)回到唐櫃歸還腳踏車後,搭上豐島的公車(30分鐘一班)往家浦港過去。針工廠距離家浦港大約走路20分鐘的路程,沿途就是農田以及有點荒廢的鄉村景色。不過往針工廠的路上有郵局,可以順勢買個郵票!當初這艘船抵達時,全島的人出動祝禱,以祭儀歡迎船的到來,並且一路將她護送到針工廠所在地:這是舊針工廠與老船古的結合,而兩者新生。這是讓人在繁亂作品當中的飛白喘息。接下來橫尾忠則的豐島橫尾館,就是華麗的甜點!

P1090324.JPG

內部不能拍照,但絕對會讓人印象深刻!建築與藝術作品結合起來,讓藝術家神經質又實驗性的狀態到達巔峰!完全出乎人意料的作品!(這種書腰式惡俗的說法,說實在挺符合館內的風格)這裏不破梗,但是記得,這裏的廁所必去(都為此紅字強調了)連母上那種去藝博會跟美術館只會注意人家包包是哪個牌子的都超愛這件。館舍類作品1630準時關門,大概前10分鐘都不會讓人進去,所以一定要計算好停留時間。

P1090332.JPG  

P1090333.JPG

這家港口附近漢字是「大西」的店,估計是當地居民或者漁民大叔下工後會三五聚集聊天吃飯的家庭式餐館。實在話,菸味很重⋯⋯但是他們的咖哩飯好好吃(流淚的好吃)!大概日本的飯等級都比台灣一般米飯上升至少2等級,終於知道什麼叫做飽滿的米飯跟充實米飯香欸(好吧,口味真的是見仁見智,但我想經過一天衝衝衝應該很難會覺得東西難吃吧XD)。至於它們家的炒烏龍麵就是很傳統的soso(沒有想要介紹的意思XD主要是調味過重啦)。吃完飯坐等1825回小豆島土庄的船,抵達時間1900。這時間的土庄依然有公車,免擔心!

P1090329.JPG

圖/大竹伸朗扭蛋!裡面包含有 我愛湯澡堂裡面的那隻大象,轉個特別的藝術家扭蛋也算蠻別緻的伴手禮之類。在家浦港有紀念品店加上腳踏車歸還處(這個港口的腳踏車比較多),紀念品店外就有扭蛋機可以玩,但應該不少人都有遇到扭蛋機吃錢壞掉的問題,所以裡面的工作人員很熟練的直接把轉蛋機器頭打開,讓我們自己摸XD(我摸到大象~~~)。另外,這裡面有賣豐島草莓乾,一樣是百分百草莓,草莓香氣從日本一路回台灣讓我整個登機箱都是天然熟透的草莓香味(行李箱沒有這麼少女過)。

IMG_9885.JPG

IMG_9889.JPG

圖/瀨戶內海。愛十二國記裡面的尚隆六太主僕,然後他們在瀨戶內海相遇。所以一定要拍(小說宅)。

 

P1090346.JPG

圖/晚上的崔正化〈太陽的贈物〉。對我來說,豐島一天很夠,只能說我還蠻感謝大場大霧讓我沒有錯過豐島橫尾館,然後給我再來一次瀨戶內(犬島)的理由。手冊裡面的縮圖看起來鳥鳥的,但實體走過才知道真的不是那麼一回事,所以如果走走晃晃之餘看到不在規劃裡的作品,還是都走一走(有時間的話),島就是拿來逛跟迷路的!

IMG_9894.JPG

覺得我挺克制,結果這就是一系列下來唯一的歐米呀給照片!發現都是明信片比較多啊XD。另外,在家浦港買的檸檬蛋糕(四國產檸檬)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要說三遍)。太後悔沒有多買了,後來在其他的島上都沒有再看到這個蛋糕(淚)。檸檬蘇打就中規中矩(沒什麼印象了其實)。

以上。

其他參考:

遊記_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6_規劃

遊記_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6_02小豆島Shodoshima

arrow
arrow

    fanc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