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04 :住宿小豆島Bay Resort Hotel Shodoshima小豆島海灣度假酒店>公車往小豆島本町>本町作品(迷宮之町、土関海峽、天使之道)>飯店旁鮨之彩午餐>公車往醬之鄉作品區參觀後走回飯點(醬油冰淇淋大好)>4點多搭船往高松港>入住JR Clement Hotle>晚上玉藻公園夜櫻。(小豆島藝術季頁面)

圖/小豆島本町隨處可見的彩繪地藏(往072作品路上)

本町

因為下午就要回到高松港入住(而且同行長輩想要去高松尋找吹風機)所以今天小豆島行程必須3點半結束搭4點多的船。考慮到交通我們只選了本町還有講醬之鄉兩個區域拜訪。王文志在山裡的作品因為想說全台灣人的照片可以組成goolge內外環景都妥妥沒問題(XD),就放棄了。

圖/住宿地點附近有個小土丘,是個文學相關人士的紀念處,可以遠眺醬之鄉。但那時候土丘上一片櫻花林滿開,陰雨中依然美極。

醬之鄉文學山丘

圖/Bay Resort Hotel Shodoshima小豆島海灣度假酒店住房外清晨湖景。冒白煙處是醬油工廠。

小豆島飯店窗景

住宿選擇了Bay Resort Hotel Shodoshima小豆島海灣度假酒店,自池田港搭扳手線(要記得日本右駕,來車方向會不同,要過馬路到對面才是下行路線)大約15分鐘,車資300多日幣,於「馬木」下車。小豆島的搭公車方式採里程計費,從後門上車的小機器抽取乘客上車的區域號碼(一組人抽一張就好),擋風玻璃上的螢幕會顯示到達某站後,不同區域號碼所需的車資。不過這家飯店可以提供免費shuttle往來港口們,可以跟櫃台確認每日發出的班次並且預約搭乘。飯店有浴池,並且提供入住者多種浴衣花色選擇(吸引力點之一吧),用餐時間就看到幾乎每個日本人(住宿者以日本人為主)都穿著浴衣在餐廳裡用餐。自助餐的表現還不錯,他們的米飯非常非常非常之好吃,一定要吃乾米飯(粥就還好)。三人,住宿兩天在和室房(睡覺軟硬挺舒適),可以照三餐泡浴池(BTW浴場吹風機使用的是Panasonic各種型號,可以使用之後再決定要買哪款XDD),包含一個自助晚餐一個自助早餐,總共6萬多日幣。

圖/ 巴士擋風玻璃上螢幕

小豆島公車

圖/ 本町巴士站旁銀行三角窗內的071岸本真之作品。不小心就會錯過⋯⋯

71岸本真之%2F本町

圖/ 下車後整區就是「迷路之町」(為了抵禦海盜而使巷弄錯綜複雜,故稱),鎖定塔樓的方向走就可以到作品072目。這是這行中最有趣的作品!

迷路之町

圖/ 072 從香菸店招牌鑽入房間內(官網圖片)

72 目%2F本町

接待人員是個可愛的婆婆,會邀請你脫鞋後進入房內。房內保留居民生活空間跟足跡,遊走不同空間裡必須要找出通往下一個空間的通道。(通常都挺意想不到,完全滿足每個人童年夢想www)。是個“獅子女巫魔衣櫥(納尼亞)”的概念。裡面不能照相。這件作品包含兩棟房屋,另一棟(072-2)則是完全改造為穴居呈現,留意牆壁上留下的小洞,其中一個洞望出的取景非常美麗。

圖/ 072-2  

創作者ME這個團體還有另外發起了活動,以妖怪作為主題(至少春季是這樣,在往塔樓的路途上有家舊雜貨小店裡,可以找到歌川國芳貓妖怪浮世繪的手巾!),循著謎面,在5棟老房改建的空間裡搜集謎底就可以進入到最後一個寶藏之塔。072的兩棟房子持有護照參觀免費,但如果想要參加寶藏之塔的解謎則需要另外付費。

72-2 目%2F本町

後來又往全世界最小的土関海峽去留影,由於離中午店家開放的用餐時段還有1小時,決定往天使之道走去看看。果然沒有退潮的時候就都沒什麼人,但也由於人少所以海灘相對寧靜。住宿飯店內都會提供天使之道一個月內的帳或朝預測,如果有意想要走到對面島上,可以先跟飯店問好時間。4月初在小豆島是可以在岸邊野餐發呆或者泡個腳的天氣跟溫度。旁邊就是比較有名的小豆島海灣國際旅店,但外觀看起來是舊舊的,不知道實際住宿的狀況如何。

天使之道

圖/ 天使之道路上的小店鮨之彩,日本人用餐多。除了主食湯還有蒸蛋之外,其他都是冷盤,母上覺得鰻魚跟天婦羅跟米飯都超好吃。一客記得是台幣大約350元左右,不過豐盛度跟新鮮度大勝。

鮨之彩%2F天使之道旁

下午走訪整個醬之鄉地區,阿芙蘿橄欖頭也在這個地方!醬之鄉也有著小豆島唯一的酒廠「森國酒造」所以除了將由黃豆發酵味(當下因而超級想吃拉麵)之外,還有米發酵的香氣。走完一圈都覺得要醉了。這裏比較有名的作品有阿芙蘿橄欖頭(私心覺得他比較像花輪)、醬油桶改建的公用洗手間。而個人喜歡2016年的新作品編號101的竹林茶室。這裡許多醬油工廠或者老房,都獲得了日本近代化產業遺產或者是有形文化財的認證,在藝術祭之前,當地就已經規劃出了「醬之鄉散策」,提供醬油工廠的導覽或者遊人可以按圖索驥的參訪,地區內也不會有非常格格不入的「觀光吉祥物或者設施」,再不然就是大量製造的仿古紀念品商店,對比台灣⋯⋯

醬之鄉

圖/096(廁所),097(3D立體畫),098(阿芙蘿)都在區域內同一條路上。阿芙蘿橄欖這裡還準備了阿芙蘿假髮!!!!當地的工作人員熱情難卻要所有遊人都戴上阿芙蘿假髮跟那顆雕塑一起拍照。(不用擔心不知道要擺什麼姿勢,他都會幫妳喬好好的)。但這種照片你說我會放出來嗎。

98清水久和%2F醬之鄉

圖/ 103 濱海工廠內作品。

103世岡由梨子

圖/ 大路上的醬油廠伴手禮店,推醬油布丁(但要帶回來分送有點重量喔XD)跟醬油冰淇淋。

醬之鄉醬油冰淇淋

圖/鹹甜鹹甜的豆油冰淇淋~~~另外,圖後模糊模糊的豆油仙貝也超級好吃!當下沒有拆來吃只把他當作土產,沒想到廣受歡迎!!!!!

豆油冰淇淋

在醬之鄉走訪了大約8-10個作品,外加買冰淇淋跟醬油土產的時間大約2.5小時,全步行。因為天氣舒適,空氣中又浮動著醬油還有酒發酵的香氣,一路上風景很日本鄉村,比起把藝術祭當成小豆島的主角,小豆島風情本身的精彩程度更勝。回到高松本島後,飯店旁的玉藻公園晚上開放賞夜櫻,就是日本漫畫內一整個會社人員都會動員的情景,也看到把領帶綁在頭上拿著酒瓶的社員www。一眼看到就是拿照相機走走晃晃的就是觀光客(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哈),認真提袋子要去野餐的就是日本人。好,至於很前面提到阿姨想要去買吹風機的願望有沒有達成,結論,沒有。高松周遭好像沒有電器用品店,但最後我們在高松機場內華航登機口處的小免稅店買到了panasonic96的型號。

題外,因為罷工事件,未來有段時間都不打算再坐華航了,更別說連工會都不讓組的長榮。服務我們的人因為工時延長而沒有妥善休息,怎樣想這飛安風險都很大啊。

高松玉藻公園

其他參考:

遊記_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6_規劃

遊記_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2016_01豐島Teshima

arrow
arrow

    fanc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